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據點攻略戰(Dominion)-下路強勢索拉卡(Soraka)玩法

http://romehamu.deviantart.com/art/League-Of-Legends-Soraka-203013968

看到這張圖,會不會有一定要玩一下Soraka的感覺呢?只是在一般模式下,索拉卡基本上只有玩輔助一條出路,相信一定有玩家想要用索拉卡嘗試其它的玩法與定位。

感謝據點攻略戰的出現,許多一般模式不常出現的英雄開始有了用武之地,一般模式已經常出現的英雄則有機會可以走不同的路線。

索拉卡在一般模式中大多扮演輔助的角色,但是在據點攻略戰裡面不能買眼,大多數的英雄也不需要babysit,她變成了一個很不錯的下路推線英雄。Q讓她能有穩定的兵數,又可以專心走位;E讓她在有比較強的單體傷害的同時,又可以在關鍵時刻沉默敵人。





技能(按照慣例,簡介都是從官網來的):



Q:群星隕落
索拉卡召喚來自星辰的魔法力量降下流星雨,對周圍敵人造成 60/85/110/135/160 (+0.4魔攻) 魔法傷害並減少其魔法防禦 8/9/10/11/12 點,持續 8 秒,最多疊加 10 次。
消耗:35/40/45/50/55 魔力
冷卻:2.5 秒
射程:530

Q是索拉卡在據點攻略戰中的吃飯技能,玩家會用這招來推線、吃兵、壓人。由於這招會對範圍內所有敵人造成傷害,所以也是很好的守塔技。

這個技能最強大的地方在於降低敵人魔法防禦的能力,每按一次都會讓你的傷害更高!初期來說丟個3-4次敵人的魔防就接近於0了。使用的時候記得要一邊按Q一邊往敵人或著敵人前進的方向移動。

基於Q這招的特性索拉卡在遊戲中是屬於持續傷害的類型,並且有很強大的壓線能力。第一下Q或許沒什麼,但敵人如果不知道要退,傻傻站在那裡給你降魔防,那就是自找死路了。和索拉卡對線時很重要的是吃了1-2個減魔防狀態之後要懂得往後退,讓狀態結束再前進。


W:星之祝福
索拉卡祝福友方單位,回復目標 70/140/210/280/350 (+0.45魔攻) 生命值,並額外增強目標 25/50/75/100/125 點物理防禦,持續 5 秒。
消耗:90/110/130/150/170 魔力
冷卻:20 秒
射程:750

W的補血在據點攻略戰中被減弱了不少,但是增加物裡防禦的能力沒有改弱。這個技能在下路對上物理英雄時扮演了很重要的減傷角色,盡量試著在敵人施放主力攻擊技能之前對自己使用這個技能,在一開始物裡防禦低落的時候,光是使用這個技能就可以讓你減少15%的傷害,非常實用。

如果沒對到物裡型英雄的話可以晚一些再點,因為這個施放這個技能所需要的魔力成長很快,常施放的話就算在有回魔加成的據點攻略戰也會有魔乾的狀況。


E:法力灌注
對友軍英雄施放:目標回復 25/50/75/100/125 魔力,自身也回復同等魔力。
對敵方英雄施放:造成 50/100/150/200/250 (+0.75魔攻)魔法傷害,並沉默 1.5/1.75/2/2.25/2.5 秒。
消耗:無
冷卻:15 秒
射程:725

E對於索拉卡而言同時代表了保命技與主力攻擊技等意義。沉默用的好的話常常可以逆轉戰鬥的結果,同時它也是索拉卡傷害最大的招數,所以選擇時機施放式很重要的。

基本上,遇到有持續施法的敵人(好比稻草人-Fiddlesticks),你需要把這招留下來中斷敵人的法術。如果敵人是屬於技能連放會增強傷害的敵人(斯溫-Swain、約瑞科-Yorick、勒布朗-Leblanc),你則要把目標放在中斷敵人連技上,看到敵人放了1-2個技能之後,就用E沉默他,讓他沒辦法把傷害最大化。


R:祈願
索拉卡向友方英雄灌注希望,瞬間恢復所有友方英雄 200/320/440 (+0.7魔攻) 生命值。
消耗:100/175/250 魔力
冷卻:120/110/100 秒
射程:全地圖

這招是你的大絕,是招很重要的全地圖補血,就算是在補血被弱化的據點攻略戰,這招也常常可以逆轉戰局。概念很簡單,當你或隊友需要你使用大絕幫忙補血才能獲勝的時候就點下去。

概念雖然簡單,可是用起來卻不是這樣。一般你大概要注意兩件事情:1,隊友的血量,這一點可以藉由注意左方的人頭像達到,不過有時候光看頭像會算不準就是了。2,戰況,基本上你會希望使用大絕的時候可以達到扭轉戰局的效果,也就是說使用大絕應該可以幫助隊友由敗轉勝。

舉個例子,你注意到隊友在風車1v3,這種狀況下最好的選擇大概是把大絕留著,因為無論怎樣被隊友三個人圍毆都會很快得死亡,放大絕對戰況沒有幫助。但是如果上路的隊友有許多坦裝,可以承受很多傷害,並且已經有隊友注意到上路的狀況,正在趕過去,那你就可以考慮使用大絕,因為藉由這個增加的血量,你的隊友有機會撐到支援到來也不會丟掉風車。

被動:奉獻
增加索拉卡附近友方英雄魔法防禦 16 點。

增加魔防永遠都是好技能,只可惜索拉卡比起上路,更適合走下路,所以隊友不容易享受到這個能力。

技能點法
R>Q>E>W,如果下路敵人是物裡英雄的話第四點可以先點W,之後則視情況把E改點W,靠經驗吧0.0

天賦、符文與召喚者技能:

天賦為21/9/0,攻擊系就是主點和AP、法傷有關的東西,防禦系點到增加30血量。

我玩索拉卡的時候大多是用紅魔穿、黃藍成長AP、紫固定AP這套AP英雄通用符文。或許也可以用黃物防、藍魔防、紫血量之類的其它符文,不過我沒有去測試。

召喚者技能我都帶鬼步和煉化。速度不快的索拉卡配合鬼步在要殺人和逃跑時可以增加不少成功率。煉化則是我覺得目前下路最強勢的技能,幾乎每次施放都可以將敵方的據點中立化。



玩法與裝備:

初期玩法


我一開始玩Dominion的時候,索拉卡大多是走下路AP路線,這樣的玩法很不錯,可以壓不少英雄。缺點則是遇上下路強勢的Yorick會被打很慘。一般來說遇到Yorick我都直接跟隊友說要換路,直到一次隊友死也不換(因為也沒有其它人可以1v1贏Yorick...),叫我出防裝硬扛之後,我才了解到走坦路線也是十分可行。

基本上,兩種玩法都很不錯,但並不是可以純出一系的裝就好,許多時候要看敵方的陣容還有與自己對線的敵方玩家來決定應該出的裝備,一般來說,在下路遇到物理傷害型的敵人,我就會以反彈甲為第一目標。若是遇到法傷型英雄,則會改以冰杖為第一目標。


走下路的流程大多是跑去拿塔,接著和小兵一起推線,盡量用Q打到所有敵人,包括小兵和英雄。第一隻近戰小兵要死的時候就快點用煉化,將它變成超級小兵以幫助推線。另外在遊戲到2:00的時候補血包會出第一次,盡量搶到這個補血包,會對接下來的戰況有很大的幫助。

和敵人對線的時候盡量利用Q不用指定敵人的優勢,把重點放在走位上,躲避敵人的skill shot,並在適當的時候放E。另外記住E最好是接在1-2次的Q之後再使用,如此一來敵人的魔防會比較低,可以把傷害最大化。

另外索拉卡不太需要普攻,所以也可以利用草叢躲避敵方的攻擊,當敵人貼著你打的時候,就躲進草叢裡面,讓他短時間內沒有辦法反應過來,以降低承受的傷害,之後往草叢外走,將敵人引出去之後再重複使用這個技巧,繼續降低承受的傷害。

裝備
一開始我大多是以這樣的裝備(Prospector's Ring、Boots of Speed)起手。由於初期W補量不多,我大多會帶兩罐回血藥水。

在這之後,如果敵人是物理型英雄,我就會先試著出反彈甲(荊棘之甲-Thornmail)。
反彈甲對上物理型英雄非常強勢,基本上出了這件裝備之後,下路應該沒有幾個物理型英雄可以打贏你了。


第二件裝備是冰杖(瑞萊的冰晶節杖-Rylai's Crystal Scepter)。
它提供血量,還可以緩人,對於腿短的索拉卡而言十分不錯。如果下路敵人不是物理型英雄的話我通常會以這件裝備為第一目標。


 鞋子大部分會看狀況出,敵人物理英雄多(三隻以上普攻英雄)我就會閃躲鞋,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則出-cd鞋。在有控場的敵人(像烏龜)照三餐Gank下路,然後下路敵人又以法傷為主的話我會改出魔防鞋。

Hextech Sweeper,很重要的據點攻略戰專用道具,遇到會隱型的敵人強烈建議出這個裝備,被你法術打到的敵人會現形,用Q配合這個很方便。另外主動可以直接顯示範圍內的隱型敵人。

深淵權杖-Abyssal Scepter,減敵人魔防,加自己魔防的道具,在下路同是法傷英雄的時候我常常會先出這個。




死亡之帽-Rabadon's Deathcap,出了冰杖之後,如果玩的順利我就會出這個。

敵人法術傷害太強的話我就會出Oydn's Veil,可以增加不少魔防,還有主動效果可以造成範圍傷害。


後期裝(中婭沙漏-Zhonya's Hourglass),上面幾個出了之後我通常就隨便出了,大多會出這個。




我有時候會出吸血槍和吸血書,但是我其實不太確定這件裝備的效應有多少。基本上我感覺對索拉卡影響最大的是冰杖、反彈甲、還有鞋子,其它的就不太一定,常常要看戰況出,當然對上法傷英雄時深淵權杖的效果也很明顯。








守塔
遊戲中後期,索拉卡出了一定程度的裝備之後,在硬度上有一定的保證,又有CD短的範圍技Q可以使用,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守塔角色,在塔下一直點Q可以讓敵人無法佔塔,受到攻擊的時候也可以用E來阻止敵人使用技能,最後還有W和R可以補血。

在據點攻略戰中,是不是要死守一座塔,是一件比較難判斷的事情。基本上來說,有3個人來進攻只有你1個人防守的塔,那你可以說是死定的,差別只在於時間問題。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你不會想要死守一座被很多人進攻的塔,因為這代表敵人在拿到塔的同時,還可以免費賺到你的人頭,不過有一些狀況是例外。

第一,是你裝備的強度夠,讓你可以在塔下一打多。這不代表你要賺很多錢,裝備比別人好很多。很多時候,只要你的裝備剋到敵人,就可以守住。好比說你出了反彈甲,而來進攻的兩個敵人都是物理型英雄(好比說汎Vayne和葛雷夫Graves),一般來說,你會有足夠的防禦和補量可以承受住他們的攻擊。

第二,是你已經通知你的隊友,如果你死守這座塔,他們會有足夠的時間趕到,而他們趕來之後會有足夠的強度,可以繼續防衛這座塔。如果你在敵人中路,而隊友剛重生,那麼就算他們已經在趕過來,你也應該考慮撤退去守第二座塔,因為隊友會需要很常的時間才能趕到。

第三,是你的隊友很聰明或著有足夠的經驗,看到有很多人在進攻這座塔,知道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去進攻其它點,這樣你可以盡量拖延時間,讓隊友有足夠時間拿到另外一座塔。一換一,你們這邊不吃虧。



與特定英雄對線:

約瑞科(Yorick):第一次回家記得出700元的鎖鏈甲,沒錢的話也可以出300元的布甲。基本上每次出門有買裝甲的話,你都會發現約瑞克會變弱一些。出到反彈甲之前你對上他會處於劣勢,不過出了反彈甲之後基本上他就拿你沒轍了,所以有時候我甚至會放棄據點攻略戰專用的戒指,以鎖鏈甲起手,直衝反彈甲。

塔隆(Talon):瞬傷很大的角色,盡量避開他的範圍技,不要被他緩到。提早出裝甲會讓你在對他的時後輕鬆許多。

索拉卡(Soraka):說真的,打到一模一樣的英雄很累。有帶鍊化的話超級兵會提供你很大的優勢,注意對上索拉卡不要出魔防,基本上沒什麼用。注意一下兩分鐘會出的補血包,拿到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卡莎碧雅(Cassiopeia):一邊躲她的skill shot一邊按Q,不小心中了毒就E她以避免被連技。

飛斯(Fizz)、幸運女郎(Miss Fortune):我只在下路遇過這兩隻各一次,當時我很笨的點了W,所以都被打爆。下一次我會試試看不點W能不能打贏,不過大家看到還是小心點。

海默丁格(Heimerdinger):強勢下路英雄,不過算是被索拉卡剋。索拉卡的Q攻擊範圍比他的砲台遠,放個三四次就吃掉一座砲台了。泡麵放W之前稍微注意一下站位,不要吃太多W,血會不夠。E的話就沒什麼了,索拉卡一直在跑,很難被E打中。

雷茲(Ryze):一般來講很弱的下路角,但是我唯一遇到他的時候莫名其妙被打爆,不太記得為什麼,遇到也小心點吧。

希維爾(Sivir):清兵非常快。本來她如果一直放技能清兵的話很快就會沒魔了,但是因為索拉卡一直在放Q,她只要往小兵中間一站,用盾吃個Q就可以補魔,所以魔力幾乎用不完。而索拉卡不放Q的話清兵又沒有她快,所以對到她很劣勢,就算出了反彈甲狀況也不會好太多。

其它:不太讓我有印象深刻的了,所以這些英雄可能不是熱門下路英雄,或著對線起來並沒有特別困難,如果有遇到讓我印象深刻的英雄我會再補上(應該)。


Replays


找了一些平常玩水晶之痕的時候留下來的RP。其實用索拉卡真得很少輸下路,會輸大多都是隊友輸上路。
http://www.mediafire.com/?8ne7x9rmz42p8

1 則留言:

  1. 我也是下路索拉卡的愛好者
    不過我覺得對抗物理英雄
    冰霜之心是個很好的道具
    他提供的魔力跟-cd對索拉卡也是很棒的屬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