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水晶之痕(Dominion)模式心得與介紹



Dominion是Riot Games在數個禮拜之前幫英雄聯盟加入的新遊戲模式。Dominion這個字的直接翻譯是領土、領地,所以照理來說Dominion Mode應該是翻做領地戰,不過台版似乎直接使用地圖名(Crystal Scar,也就是水晶之痕)來做模式名稱。以下的文章中我一律使用領地戰來稱呼Dominion模式,畢竟在我的觀點裡,遊戲模式和遊戲地圖應該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才對。



其實自從開始玩信喵之後,我玩英雄聯盟的時間就大幅減少(不過現在也不玩信喵了),一方面是信喵十分的吸引我,另一方面也是對英雄聯盟的經典模式(Classic Mode,目前有召喚者峽谷的5v5和扭曲叢林的3v3這兩個地圖)有點膩了。這個狀況一直到前陣子領地戰的釋出才大幅改變。



與經典模式不同,領地戰的地圖比較小,讓雙方玩家在遊戲時更容易碰到對手;對於尾刀(撿小兵)的要求比較低;佔塔需要的時間也很短,整體來說節奏比經典模式快上許多。不需要特地農兵這個特點讓領地戰的上手難度比經典模式低,我十分推薦新加入遊戲的玩家在正式開始玩經典模式之前先玩個幾場領地戰來熟悉一下。

領地戰的不同

領地戰和經典模式有以下幾個分別:

第一,勝利是由分數計算,雙方一開始都是500分,佔塔少的隊伍分數會慢慢下降,先降到0那一隊就輸了。

第二,玩家在領地戰模式中,英雄等級是從三級開始。另外身上會有一個永久buff,增加玩家的護甲穿透、魔防穿透、回魔,但是會降低被治療量,另外會隨時間自動增加經驗值。

第三,遊戲中沒有中立怪,buff要到地圖正中間去搶,或著藉由完成隨機任務得到。

第四,領地戰中有專用的道具,同時也有不少經典模式使用的道具無法在領地戰中使用,最普通的是多藍系列和紅、藍水以外的所有消耗品。

第五,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好比說殺英雄的金錢減少,殺小兵的金錢增加,死亡時間減少,傳送回家只要4.5秒而不是8秒。


地圖介紹

領地戰的地圖是長這樣子的:

最上方的佔領點叫做風車(Windmill),順時鐘下來第一個點叫做鑽子(Drill),第二個點叫做骨場(Boneyard),第三個點是採石場(Quarry),最後一個點則是精鍊場(Refinery)。

不過要記住這些點的名字其實十分麻煩,就連要打出來都很累,所以一般玩的時候都以上、中、下來稱呼。

風車是上,鑽子與精鍊場是中,骨場和採石場是下。

除了這5個佔領點之外,遊戲中還有一些其他值得注意的地點。


首先是加速神殿,在上圖可以看到小地圖上面有三個鞋子圖案,踩在這些點上的玩家速度會大幅增加3-5秒,在追人、逃跑、趕路時都有很大的幫助。



再來是生命神殿,從上面的小地圖上可以看到9個+號(其實應該是10個,5個在各佔領點之間,5個在各佔領點後面,但是左上方的那個剛好被經過的人吃掉了)。這些點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產生聖物,經過這些聖物的玩家會將之消耗掉,並且回復生命與魔力。



最後則是優越聖物。地圖正中間有幫雙方各提供一個buff,取得這個buff需要施法時間,不過拿到以後會得到每10秒不被攻擊都會重置的風暴護盾,另外有這個buff,在攻擊或施法時每4秒會對敵人造成額外傷害。


除了上面所說的3種重要戰略地點之外,玩家還可以藉由完成任務來取得buff。遊戲進行到一定的階段,系統會要求玩家針對某一個佔據點進行攻擊或防守,完成任務的隊伍則可以拿到攻擊力增加10%的buff。


遊戲流程

遊戲一開始兩方玩家會在左下與右下開始,要到1分20秒才能從初始位置離開。

↑時間到之前不能離開這個圈圈。

由於中、下兩個點比較容易防守,所以現在大多採用4上1下的戰術,讓一隻單打強的角色走下路農兵長大,另外四隻走上路搶風車,其中一隻經過中路時順便拿中路的佔領點。

走上路的玩家大多會買鞋子,增加跑速來取得時間上的優勢。我曾經遇到過4個上路玩家一開始都沒買鞋的狀況,很慘,走到的時候敵人都已經就定位,並且快要把塔佔下來了。不過有些人會開ghost或著使用加速技能,大概到達加速神殿之前還可以和大家的速度差不多。最特別的則是卡特琳那,不買鞋也可以用順移跟著大家跑,速度完全不落後。

走下路的玩家由於只要佔一個距離自己很近的點,基本上不需要鞋子,常常會出便當盒(Catalyst)增加續戰力。

從幾張截圖中的小地圖大家應該有發現,最外圍的那一個圓圈,還有最中間佔領buff的地方直接就有視野,所以雙方對於敵人的位置都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唯一例外的是雙方重生點一出來有兩條直線有陰影遮蓋,直接走這邊到中間區域的話就不會被敵人看到。

↑就是像這張圖顯示的地方。

五座塔一開始是中立的,一旦佔領下來之後就會攻擊範圍內的敵人。就算塔已經是敵人的,只要我方有一個玩家去點塔,試圖佔領它,這座塔就不會進行攻擊。佔領塔的時候需要持續施法,越多人所花的時間越少,不過受到傷害的時候就會被中斷,並且在短時間內(大概2-3秒吧)不能再次點塔佔領。

另外大家在使用可以潛行的單位時要注意一下,在我方或著中立的塔附近,可以不使用技能或道具就直接看到敵人的隱形單位,沒有把握最好不要靠的太近。


↑佔領點的方式就是用右鍵去點。已經被敵人佔據的塔要先將它變成中立的才能佔領。

第一輪的攻防大致上是在風車的歸屬決定之後結束。之後戰術大致上就隨戰況與玩家風格而定了。我方下路不順就去幫忙一下;上路推得很順可以選擇好好守3點或著佔第4點;不順就想辦法把敵人引出來,或著改打其他點,甚至也可以派一隻英雄四處擾亂。

領地戰中起手4上1下基本上是非常普遍的打法,也常常是最穩的方式。我打了百來場,只看過幾次其它的起手方式,一是兩個人拿中路來加快佔領,接著快速到上路幫忙,這個戰術只造成一段很短的4打3時間,基本上影響不大。

第二是隊友Evelynn想要直衝敵方中路之後到上路幫忙,但是我們覺得這樣3v4的時間太久了,萬一死一個人基本上風車就丟定了,並且還有可能丟掉中路,就叫Evelynn直接衝上路。

第三是敵方的烏龜直衝我方下路,阻止我方佔領下塔。最後的結果是我方上路利用短暫的3v2時間取得優勢,最後佔領上塔,下路的Yorick向隊友求救,船長在拿了中路之後快速的到下路幫忙。


模式重點

領地戰和一般模式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如何掌握佔塔的時機了。在領地戰中,佔領塔比在經典模式中摧毀塔要來的容易許多,所以敵方沒有人守塔的話,常常可以越過小兵直接佔塔。但是農兵得到的錢仍然對於升級裝備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玩家常常會要在佔塔與農兵之間做取捨。

一般是建議大家,看到敵人不在塔旁邊的話就直接去佔領了,拿一座塔也就10-15秒的時間而已。有敵人在守塔的話則慢慢推兵過去,我方小兵在敵方塔旁邊會降低敵人對這座塔的控制權,如果敵人沒有強力清兵技能的話,10-15隻小兵常常可以直接把敵方塔中立化。

也常有玩家選擇專心農兵,到遊戲後期出來殺遍天下這種一般模式中比較常看到的玩法,不過就個人經驗而言一開始塔佔一佔,敵人常常就連專心農兵都做不到了。開場拿到4點的話就會把雙方的分數拉開很多,有一方佔到5點的話更不用說,我還沒看過有哪場,敵方或我方可以在被佔5點的狀況下反敗的。


在塔附近的時候要注意和其他玩家一起行動,不要1-2個玩家衝塔殺人、佔塔,其他幾個人在後面農兵,這樣很容易造成會戰失利。另外在塔下盡量讓攻擊力比較薄弱的人去引導佔領,阻止塔的攻擊,其他有控場或著攻擊力高的人則把主要目標放在清光塔下敵人上面。


地圖中間的Buff可以為隊伍提供很大的幫助,但一樣要注意拿buff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領地戰中常常會發生2-3個人一起往敵方塔衝,卻有一個人跑到地圖中央拿buff,沒注意到的其它隊友就此死在塔下的情形。在只剩一個人的情況下,就算拿到buff也沒有什麼用了,所以還是多注意一下隊友,知道他們會衝塔的話就盡量配合吧。


在一方弱勢的情況下,他們常常會派一些機動力高的英雄到敵方的中下路佔塔。如此本來優勢的一方就要不斷分1-2隻英雄去照顧可能會被佔領的塔,最後則失去本來的優勢。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在中下兩路的中間(出補血聖物那副近)待機,等敵人出線的時候快點跑去中斷。


地圖中有很多獨有的道具,這些道具在格子中的四個角落會有類似黃色引號的東西提醒玩家說這些道具只能在這個地圖中購買。最值得一題的是在魔法傷害類別和攻速類別中各有一個可以讓隱形玩家現形的道具,遇到小丑或著老鼠之類的玩家就趁早買一把吧,會省很多功夫的。



本來最後一部分想介紹一下常見的英雄還有他們強勢的地方,不過這篇已經打了很多天,現在又很晚,我很想睡,就把常見英雄留到下一部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