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召喚師技能詳解

本來昨天就想要寫這篇,沒想到新開來存文章的blogger無法使用,今天blogger修好了又發現blogger把新開的blog還有新寫的文章都刪了。慘慘。

這篇文章的基礎技能介紹都是從官網拿來的,其他天賦相關的事情還有心得則是來自wiki還有我。

按照慣例,這篇文章同時在巴哈和Blog上面都有貼。



虛弱(Exhaust)

降低敵方英雄普通攻擊傷害 70%、技能和道具傷害 35%,並緩速 40%,持續 3 秒。(約500範圍)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攻擊0點
強化效果:降低目標防禦和魔防10點,並且增加持續時間0.5秒
冷卻時間:210秒
天賦冷卻:178.5秒 (通用大絕)

在遊戲中十分有用的技能,初期拿來殺人,後期則拿來削弱敵方物理英雄,降低他們普攻傷害70%差不多等於直接廢了他們。一般每個隊伍會有一個虛弱,不過敵方若有許多物理英雄,或者有易大師、蠻王之類的強勢普攻英雄則會多帶一個。






鬼步(Ghost Walk)
英雄跑速增加 27% 並無視單位碰撞,持續 10 秒。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通用0點
強化效果:使用時額外增加6%跑速和1.5秒。
冷卻時間:210秒
天賦冷卻:178.5秒 (通用大絕)

增強移動力的技能,大部份玩家都會至少帶一個鬼步或著閃現來保命、追人。在低等級就已經有穿牆能力的英雄(如Shen、酒桶、蠻王)大多會特別考慮鬼步。有時候也會被拿來趕路,好能夠及時參與會戰。



治癒(Heal)
瞬間回復英雄 (140 + 20 x 等級) 的生命值,周圍友方單位則回復一半的量。(600範圍)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防禦0點
強化效果:減少cd 30秒
冷卻時間:270秒
天賦冷卻:240秒229.5秒199.5秒 (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在低等級受歡迎,高等級少見的技能。等級高了之後其他技能帶來的效應大多比治癒好,而治癒的冷卻時間又長,所以大部份玩家會選擇其他技能。不過仍然有少數玩家會故意在遊戲初期和敵人拼命,製造好像會被殺掉的假象,再利用高等玩家很少帶治癒這個概念,出其不意的使用治癒補血反敗。

另外這招是打ARAM時很有用的法術。



重生(Rebirth)
英雄死亡後,使用此技能可立刻在重生點重生。復活後的英雄會提昇跑速225%,效果在12秒內慢慢歸零。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防禦0點
強化效果:使用此技能重生後,120秒內生命增加400點。同時降低重生cd30秒。
冷卻時間:540秒
天賦冷卻:510秒459秒429秒 (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同 樣是高等級少見的召喚師技能,不過仍然比治癒常見一些。等級高之後會戰重要性增加,有帶重生技能的話,可以造成我方6v5的情況,增加勝率;只可惜復活後 雖然會增加跑速,但戰場過遠的話就算增加跑速也來不及跑到。斯巴達和TF比較常帶重生,因為他們都有大絕可以短時間就抵達戰場。

這招的另一個特點是有點強化的話,復活後會增加400血。400血在遊戲初期非常的誇張,有些玩家會為了這些血量,在遊戲開始不久後就到敵方的塔下自殺,好用這額外400血來取得強大的初期優勢。



重擊(Smite)
瞬間對敵人造成 (420 + 25 x 等級) 的傷害,但只能對小兵、野怪或寵物使用 (無法攻擊英雄)。(800範圍)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攻擊0點
強化效果:使用此技能時增加5金,並且降低這個技能的CD 5秒。
冷卻時間:75秒
天賦冷卻:70秒 63.75秒 58.75秒 (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這 個技能造成的是真實傷害,所以不會被減免。隊伍的打野英雄一般會帶重擊來幫助打野、確保自己可以吃到重要中立怪、甚至拿來偷敵方的中立怪。一級就能增加 440點傷害其實對打野有非常大的幫助,大概是9下普攻的量,一圈打下來帶重擊的那方大概會比沒帶的那方快15秒或著更多,也就能更快的開始gank。

一般來講,為了避免辛苦打的中立怪被敵人用重擊偷走,會在把怪打到剛好足夠的時候用重擊殺掉。好比說一級就會把中立怪打到425,再用重擊瞬間擊殺。18級的話這個值則會提升到870。



傳送(Teleport)
4 秒後傳送英雄到目標處,目標可為我方小兵、防禦塔或守衛。
學習等級:1
天賦需求:通用0點
強化效果:縮點引導時間0.5秒,降低CD時間5秒
冷卻時間:300秒
天賦冷卻:295秒255秒250秒 (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機動性很高的技能,初期常常在英雄回家買東西、補血之後拿來趕回線上,時機抓得好可以完全不損失小兵的經驗。中、後期除了上述作用,還被拿來加入戰場、防守推塔。有時候看到敵人的英雄有很強的單推能力(像Yi、Sivir)就會一個傳送來避免敵人把我方的塔一個個單推掉。

在 Normal有一種少見的玩法,就是隊伍所有人都帶傳送(或著大多數人),然後利用這個技能來gank、推塔。傳送可以指定塔、單位、還有眼之類的東西, 所以這種傳送隊伍在遊戲初中期常常可以造成多打少的局面,取得很大的優勢。遇到這種隊伍盡量不要太過主動,覺得殺不到人或著不容易殺人就提早退後,以免突 然冒出另外2-3隻英雄而被反殺。也要多注意草叢,看到很多人不在小地圖上就不要隨便走進草叢,如果敵人有在草叢放眼的話,他們有可能已經全都傳送到那個 草叢裡面了,看似是2v2,其實是2v5。



淨化(Cleanse)
移除英雄身上任何控場效果 (暈眩、緩速、嘲諷、恐懼、陷阱、沉默、盲目等),且接下來 3 秒內若再受到控場效果攻擊,則該效果減少 65%。
學習等級:2
天賦需求:防禦12點
強化效果:降低冷卻時間20秒
冷卻時間:150秒
天賦冷卻:130秒127.5秒 (強化、通用大絕)

重點在於反制控場,對於像蠻王這種大絕只有幾秒,但是有大絕時非常強勢的英雄而言是個很棒的召喚師技能。Janna(風女)也常常會帶這個技能,有Cleanse的話可以保證大絕一定能夠施放出來,一定可以重置戰場。



鞏固(Fortify)
使用後我方所有防禦塔會進入無敵狀態,且射速提高 100%,持續 6 秒。當此技能在準備就緒的狀態時,您對小兵造成的傷害增加 9。
學習等級:4
天賦需求:防禦16點
強化效果:使用時友方塔的攻擊會有50%的濺散效果
冷卻時間:300秒
天賦冷卻:255秒 (通用大絕)

不算常見的技能,大多數的情況對戰局影響不大。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技能會讓玩家對小兵造成的傷害增加9,在初期而言非常多了,如果有玩家打野不順,又或著在線上吃不到兵的話可以考慮帶這個技能。

和 傳送一樣,有一個少見的戰術,就是依靠鞏固來防禦敵方的推塔。SK gaming曾經使用過TF的單推的戰術打敗CLG,其中一個重點就是Ashe在中路散射清兵,Soraka幫她補血補魔,而TF自己一個人單推,敵人接 近就用大絕傳送離開。如果敵人選擇不理TF直推中路,SK可以依靠Ashe的遠射程和鞏固這個技能來把塔守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開鞏固後,使用的玩家就算人不在或著沒有碰到敵人也會得到助攻與殺人數。



清晰(Clarity)
瞬間回復英雄 (160 + 30 x 等級) 的魔力值,周圍友方單位則回復一半的量。(600範圍)
學習等級:6
天賦需求:通用8點
強化效果:友方單位回復全部魔量而非一半。
冷卻時間:180秒
天賦冷卻:153秒 (通用大絕)

CD時間滿短的,所以魔力需求大的英雄有時會考慮不用符文或著過多的裝備,改用這個技能來解決魔力問題。比較常帶的有老頭之類的英雄。除了可以增強自己的續戰力之外,還有人會假裝在戰鬥時魔力不夠,然後再用這個技能反敗。

另外這招是打ARAM時很有用的法術。 



點燃(Ignite)
5 秒內造成目標敵人 (50 + 20 x 等級) 實際傷害 (無視防禦),並降低該目標回復與治療效果 50%。(施放範圍約550)
學習等級:7
天賦需求:攻擊8點
強化效果:技能冷卻時會增加10點AP
冷卻時間:180秒
天賦冷卻:153秒 (通用大絕)

一 個很常見的技能,一些初期有機會殺人的英雄會帶這個技能來增加初期優勢,通常一個隊伍至少會有一個點燃。一級可以造成70點真實傷害,看似不多的傷害在 關鍵時刻常常是否能殺掉敵人的關鍵。另外會降低敵人的回復與治療效果,在對上蒙多、Irelia這種回血能力強的英雄,或著補師的時候非常有用,有時候就算對上牛、Rammus這種放了招式血剩很少,但是減傷很高的英雄也很好用。



集結(Rally)
豎立一支戰旗,擁有 (200 + 25 x 等級) 生命值,增加附近友軍攻擊力 10-35。15 秒後自動消失。(施放距離約120、靈氣範圍約850)
學習等級:8
天賦需求:攻擊16點
強化效果:增加周圍友方單位20-70AP,並且延長持續時間5秒。
冷卻時間:270秒
天賦冷卻:229.5秒 (通用大絕)

非常少見的技能,所以效果怎樣我也不太清楚...



洞察(Clairvoyance、CV)
6 秒內揭開目標區域的迷霧並獲得視野,可對全地圖任何地方施放。
學習等級:10
天賦需求:通用16點
強化效果:增加持續時間4秒,降低冷卻時間5秒。
冷卻時間:55秒
天賦冷卻:50秒46.75秒41.75秒(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提供敵人情報的好用技能,常常由隊伍中的輔助角色攜帶,並且會點通用大絕和強化點。習慣使用這個召喚師技能的玩家常常可以在遊戲初期穩穩的追蹤敵方打野英雄,大幅降低我方玩家被gank的機率。被放CV的地方會有一個眼睛的圖案,如果附近出現這個標誌代表你已經被看到了,想要gank的人可以考慮轉頭離開,在打野的人注意看小地圖,確認敵人沒有離開線上來抓你。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技能在Lux和Blitz(機械人)手中有很不錯的進攻能力,讓他們可以在放大絕還有抓人之前先用CV看清楚敵人的位置,Lux除了拿來這招來解決敵人之外,還可以用來偷buff或其他中立怪。另外則是Nocturne開大絕的時候放CV也看不到東西。



閃現(Flash)
傳送英雄至範圍內滑鼠游標所指的位置 (可穿越一定寬度的障礙物)(475範圍)。
學習等級:12
天賦需求:12
強化效果:降低CD15秒
冷卻時間:255秒
天賦冷卻:240秒216.75秒201.75秒(強化、通用大絕、強化+通用大絕)

增強移動力的技能,大部份玩家都會至少帶一個鬼步或著閃現來保命、追人。瞬間移動的特性在保命時比鬼步好用的多,所以隊伍中的Carry如果只選擇一個來用的話,通常會選擇閃現。缺點是冷卻時間比鬼步長的多。

有些需要在短時間改變位置來讓大絕施放位置更好的英雄常常會選擇這個技能,好比說Amumu、Galio、Janna、Sona。


==============================

補充一下,在考慮使用召喚師技能的時候要盡量留下來,確認是不是一定要使用這個技能才能殺到人、逃掉。

下面四種情況都不應該使用召喚師技能:

不使用召喚師技能也可以殺人
使用召喚師技能也殺不到人

不使用召喚師技能也可以逃脫
使用召喚師技能也不能逃脫

另 外就是如果決定要使用召喚師技能,盡量使用CD短,用處比較少的那個。如果你帶了燃燒和閃現,兩個技能都可以殺掉敵人,那就盡量用燃燒而非閃現,這樣以後 被gank的時候才有閃現可以拿來逃走。被gank的時候如果有鬼步和閃現,盡量先用鬼步,因為閃現CD比較久;而在一定要用閃現才能跑掉的狀況就盡量只 用閃現而留下鬼步。

是不是一定要使用召喚師技能、要使用哪一個召喚師技能非常難判斷,不過盡量試著在使用前多思考一下,久了之後就會慢慢發現怎樣才是必要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